貴婦、怨婦or巧婦          Hansen 090429


 


幾天前,在一位朋友的帶領下,來到台中市一處著名的高級花園別墅園區內參觀,別墅區內的造景設計的非常漂亮,雖然花園別墅的年代稍久,但以當時年代而論,並不輸給歐美國家的高級別墅;一進大門,顯現眼前的是一條筆直的綠色走廊,兩旁種植的是台灣本土種的樟樹,樹齡超過


25年以上。在筆直又寬長的林蔭大道右側,呈現著一個高級別墅園區所必備的游泳池;左側是一處鋪著高級PU


塑膠表面的網球場;緊鄰網球場旁邊,則是一個青少年最喜愛的籃球場,其它還有兒童們的最愛—鞦韆、溜滑梯與蹺蹺板等。因此,在這高級別墅園區內,配備了上自99


歲、下至3歲都適合的各色休閒器具,應有盡有,真是有錢人的天堂。


                                                                       


筆者在朋友的帶領下,得以在園區內四處走走。在一個轉角處見到一位居民彎著腰,正在摘取已經長成的蔬菜、玉米等,此等農村生活的情景重現眼前,若非親眼目睹,實在難以想像在一個高級別墅區內,居然有人利用這麼貴的土地來種植蔬菜,供自己食用。就在此時,迎面來了一位似乎是退休人員,她正在園區內散步、運動,好不悠閒!與該退休人員寒喧了一下,得知該居民乃因丈夫長期在外經商,難得回家一趟與其相聚,因此,個人只得獨自一人在該別墅園區內生活、休閒。


「我是教職退休人員,先生幾乎每天不在家,偶而回來一趟,也是睡個覺,隔天一大早就又出差去;家裡就像飯店一樣,睡飽了就走人,有時甚至連say goodbye


都沒有就離開,所以,只得學會一個人在這裡散散步、做做運動。您是哪裡來的?」婦人一邊說著,雙腳也不忘運動著,似乎就在原地踏步。


 


「我來自彰化,到台中找廠商,順道找朋友敘敘舊。這邊環境真好,這麼大的別墅區就住著幾十戶人家,要游泳就有游泳池;要打網球就有網球場;還可帶孩子到遊樂場盪盪鞦韆;獨自一個人的話,也可以自個兒散散步、溜溜狗。真是享受!」我羨慕的說著。


 


該婦人有點兒自喜的說著「哪有多享受?我只是退休公教人員,每月固定領著月退俸過著一般人的生活而已,反正兒子也都長大在國外工作,丈夫又常不在家,因此將積蓄三千多萬元在這兒買間房子住,過著一般優閒的生活罷了。我又不用靠著丈夫的錢過生活,每月還有七萬多元的月退俸足夠我一個人的生活費用,我喜歡這兒田園式的生活環境。」該婦人似乎很得意目前的生活方式。


 


我聽了之後,心裡暗想著:「三千多萬元可是一筆不小的數目呢!能在這種高級別墅園區內有一棟房子住,可不是只過著一般優閒的生活而已罷?這可是一位有錢有閑又懂得如何過自己生活的人。」


 


道別了這位懂得過自己生活的「巧婦」之後,我們兩位繼續在別墅園區內瀏覽著。心裡想著如果我也能夠像這位婦人一樣,在這裡擁有一棟自己的別墅該有多好?當然這是白日夢。


 


「我們一起去找我嫂子,好嗎?」朋友突然問著。


 


「當然好啊!Why not!


」我欣然同意一起去拜訪她的嫂子,反正今天下午也沒什麼事情要處理,能在這種優雅的居住環境中拜訪朋友,不也是一件非常「優雅」的時刻嗎?原來該朋友在這別墅內住過了


20年,最近因為父母親年紀大了的因素,才一起搬到生活機能佳又不用爬樓梯的市區大公寓去住,因此這裡有不少的親戚朋友。


 


 


按了一陣子電鈴之後,不見有人應門,原以為人不在;但就在轉頭要離開的剎那,背後傳來呼叫「小禹、小禹」的喊叫聲,轉頭一看,原來就是那位表嫂在呼叫著:「我在這兒,您們不要走。最近我是很少這麼早回家的,今天怎麼這麼巧!要不是我提早回來,您們是找不到我的。」


 


這位表嫂見到自己親人來訪,臉上顯現出無限的興奮,似乎好久沒見到親人的樣子。在一陣寒暄之後,這位表嫂帶領我們進到了屋內。一進這間別墅的第一眼,就讓人感覺到這家人口稀少,真的是缺少客人來訪似的。


 


當三位坐定後,這位表嫂開始表現出婦人滔滔不絕的功力。她說:「我老公最近突然心血來潮,買了一部紅色跑車,三不五時就載著長髮妹兜風;中午過後才起床,下午就開著那部心愛的紅色跑車載著長髮妹到都會公園看看風景,晚上就到


pub喝喝酒。一回到家就像一個洩了氣的汽球似的,倒頭就睡,像看不見我似的。」


 


此時朋友突然打斷了表嫂的故事,向我提問:「是不是所有的男人都喜歡長髮妹?長髮妹比較漂亮嗎?」


 


 


正當故事聽的入神時,我也被這突如其來的問題愣住了,當回神後才勉強編個說法回應:「不盡然如此!長髮、短髮對男人而言應當都一樣吧?有些男人在外作生意,有時只是逢場做戲罷了,不見得是真心愛上對方吧。」此時我就盡量找些能夠安慰2位熟女的理由,來降低他們對男人的怨氣。


 


但是很顯然,我的這些話對他們並沒有產生任何效果,表嫂繼續說著:「剛嫁入門時,每天一早就趕緊起床,為老公準備豐盛的早餐,每天一定要幫他煮飯,並準備幾樣可口的菜色及水果,怕他只吃麥片是不夠營養的,但他經常是連餐桌看都不看就出門。接著,我就必須用我的胃來清除這些佳餚,然後再送孩子去上學,隨後到公司上班。久而久之,養肥的不是他而是我。」表嫂轉個身向我這秀出他有點胖的身材後,繼續著:「就這樣歷經了30幾年,現在孩子都長大出國工作,不在身邊,我也懶得再像以前一樣的準備早餐,反正他又不吃。如果他在家的話,我現在只幫他準備麥片,免得我越吃越胖,我現在要開始減肥了。」說到這裡表嫂轉身指向我這位朋友:「我要將身材塑造成她的模樣」。


 


說實在的,這位朋友的身材好得沒話講,他每天游泳、跳韻律舞、練氣功…


,將她每天的時間安排的天衣無縫,從她身上可以嗅出每個細胞都充滿著無限的活力。聽她說,過去也是一位標準的家庭主婦,朝九晚五似的打點著丈夫跟孩子,因此將身材養成像肥貓似的,久而久之,反而得不到老公的青睞,老公一回來看見自己,就好像看見黃臉婆似的,愛理不理。後來經過一番思索,終於決定向老公「革命」,要求要有自己的空間與時間,更重要的是要有財產自主權,結果革命成功。


 


經過這次革命之後,這位朋友每天將時間安排的滿滿的,早上游泳,然後做瑜珈或是SPA


,下午小憩一夥兒,再找個朋友一齊喝個下午茶,晚上回家陪陪家人吃個晚餐。家裡請了一位傭人,因此,家事也不必自己親自動手做,晚上看看書或看個電視;要不然就找幾個好友逛逛珠寶店或是百貨公司,買些漂亮的珠寶與服飾,這樣過一天不是很愜意嗎?


 


表嫂說到這裡,突然話鋒一轉,說著:「我老公現在正在飛機上,朝向中國東莞的方向飛去,他準備在那裡打球3天,這3


天可能每天都有不同的長髮妹陪著吃飯、打球;反而丟下我一個人顧家,越想越不對。小禹!晚餐留下來陪表嫂一起吃,不然我又是自己一個人孤單的用晚餐,一點兒意思都沒有。」講到這理,表嫂突然要求我們兩位留下來一起用晚餐,但我們兩位好像事先就講好似的回答:「謝謝!不用!待會兒我們還有其他事情。」


 


表嫂看出我們的心意已定後,就不再堅持邀請,然後繼續聊著:「我看到表妹這種魔女般的身材,決定也要活出自己的路;像我這種年紀(我猜大約是55歲左右)


的人,如果丈夫的事業經營不錯,就像我老公一樣,整天在外奔波。如果自己不找一些老伴的話,自己早晚會變成肥貓似的黃臉婆。」講到老伴時,表嫂特別加重語氣:「老伴不能只有老公,必須還有老同學、老鄰居,甚至還要有知己,否則一些秘密就無法向別人傾訴了,這樣我遲早會瘋掉。例如我老公載長髮妹的事情,或是我要找個知己喝個下午茶,聊聊心事,舒緩一下心中的悶氣,不是挺愜意的一件事嗎?。」


 


 


表嫂似乎有講不完的心事,也不管我們兩位客人的反應,仍然繼續說著:「我最近開始找幾位大學時期的同學一起爬爬山,有時也常去做SPA


,下午就約幾位好友喝喝下午茶、聊聊天,才不像以前只待在家裡做黃臉婆。小禹!您看我最近氣色是不是比以前好看?身材有沒有瘦一點?」


 


事後朋友告訴我說:「其實這半年來,表嫂身材是差不多的;只是最近真的開始走出家門,不再為老公、孩子苦守著客廳,準備為自己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突破怨婦的籓籬。」


 


最後在一番道別之後,我們開著車緩緩的離開這個高級別墅園區,當駛出大門口時,我回頭再望著那筆直的林蔭大道,心裡想著在這幾十戶的高級別墅裡,不知住了多少位的「巧婦」,能夠優遊自在的活出自己的道路?又不知住了多少的「怨婦」,每天苦守著客廳、等待丈夫與孩子回家?更不知住了多少的「貴婦」,可以每天過著貴族般的生活?而您是哪一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 Wonder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