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能送出的電動耳扒     Hansen


 


2011213(周日)早上,突然接到恩師莊銘國教授的手機電話,一開頭就問我說:你知道我這通電話要跟你講什麼嗎?我心裡面直想著,一大早,應該是虎山巖爬山隊的爬山時間,莊教授怎會在一大早電話中突然問起我這麼神秘的問題;我想該問題必定是很重要的,若不是大好就是大壞的消息。


 


一位受人尊敬而仁慈的長者,自彰化女中教師退休後,一直辛苦的照顧著退休後的愛妻,偶而會跟一群好友過過閒雲野鶴般生活的 楊 老師;一群老友加上老同學,時而唱唱歌,時而解解嘴饞,再而爬爬山,人生最快樂之事莫過於此。但人類的喜怒哀樂或許還能自我控制,而生死聚散則往往超越人類的自我掌握之間。而我最後一次見到他則是在彰化IMC二月份的新春團拜會場。


 


我認識受人尊敬的 楊 老師並不久,那是在2001年,我加入彰化IMC的數年後,在榮廷社長邀約聚會之後,才開始進一步交往,也才有機會進一步熟識他。他非常的幽默,經常在一堆人聊天中,突然冒出幾句令人捧腹大笑的話語,跟他的老友、也是老同學榮廷是絕佳的一對,「互相漏氣求進步」是他們倆之間的最佳寫照,如此的絕佳拍檔突然少了一角,就如同手足少了一半般的缺陷,感受最深的莫過於榮廷老同學了。


 


老師有時候的動作卻像小孩般非常可愛,尤其是在卡拉OKA時間,從不怯場,往往帶給與會者無比的信心。


 


他是花壇虎山巖爬山隊的一員,每次豋山時間一到,總是會把熱騰騰的泡好茶水準備好,客氣的邀請隨行的山友一起享用;他總是用上等的茶葉加上無比的愛心來沖泡出好喝的烏龍茶,又香又回甘,非常受到登山隊友的喜愛。


 


桌球是他最愛的休閒運動之ㄧ,打得非常好,經常到桌球協會與人一較高下。最近才卸下彰化縣桌球協會理事長一職,貢獻了二年時間給彰化縣桌球協會,受到無比的尊敬。最近又接下彰化女中退休教師聯誼會會長一職,經常奉獻其心力於社會公益,如今卻再也無法……


 


卡拉OKA則是他的最愛,招牌歌曲不勝枚舉,如江惠所演唱的家後、望月想愛人與風醉雨也醉等等,只要他唱出,無不膾炙人口,在虎山巖合唱團中扮演台柱的角色。每次卡拉OKA聚會中,最佳DJ黃董一定先選取他的招牌歌曲,請他開唱幾首後,才會正式開場;就如秘書阿滿所言的:他是一位性情中人,唱歌時絕對非常的投入,幾乎把所有的感情全部釋放出來,幾乎達到忘我的境界,許多職業歌手釋放來的感情都望塵莫及。尤其加一點Alcohol下去,他的歌聲幾乎可以達到天外雲霄之際,而他的神情則是灌滿整個宇宙,無不令人感動異常!


 


今年農曆年後彰化IMC的新春團拜活動中,知識資源組蘇組長特別安排了彰化社之前參加聯合會創新提案入選的三篇作品來發表,筆者也幸運的入選其中。


 


當我發表完後, 楊 老師突然舉手發問提到:既然電動耳扒這麼好用,他的耳屎既大又多,可否拿來當生日禮物?我當然義不容辭答應。只是事件來得太快、太突然,電動耳扒都還沒來得及拿給他,竟然於1213日 早上聽到如此不幸的消息。俗語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一點兒都沒錯。


 


身為好友晚輩的我,當然不能讓我的長輩好友的期望落空,因此216日 ,筆者親自帶著他期望的電動耳扒到他靈前祭拜。天啊!怎會是如此場景呢?期望他能將這電動耳扒隨時帶在身邊,耳朵癢時,就能掏掏耳屎,讓耳朵順暢而能常常聽到這群好友的歌聲與祝福。


 


雖然與尊敬的 楊 老師熟識只有短短的近十年光景,但卻經常的在一起沏礳歌藝,縱然大家經常五音不全的卡拉OKA著,他卻常如仁慈長輩般的幽默著大家;雖然當好友時間不長,但真正的好友,不在交往時間的長短,而在於相互間的頻率是否相似。一旦好友過往,心中的難過與不捨總是難免的,若說心中不會難過,那是騙人的!


 


有時候,我曾經想著:不捨好友的離去,必然要以悲哀的方式(或態度)來處理嗎?各位看倌或許會覺得這篇文章似乎不太悲傷,而我倒是覺得與其以悲哀的方式來處理一位好友長輩的離去,不如以不捨且祝福的心情來感覺,且以平常心的方式來處理會是比較好的方式。有位宗教家曾經講過:出生是偶然的,而離去是必然的。既然是必然的,也就是說離去是在我們出生時就註定的,那我們為何不用平常心來面對它?


 


君不見,各種宗教對於人類告別的處理方式不盡相同,有的很哀淒、很複雜;有的很莊嚴、很簡單。那看倌您的看法又是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 Wonder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