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的心肝某佮寶貝牛  Hansen


 


阿爸出世佇日本時代的農業社會,物資誠欠缺,厝內散赤,無錢通讀冊,煞著愛來牽牛車,載砂石仔去賣,趁錢轉來予厝內用,誠辛苦!


 


阿爸生九个囡仔,五个查埔仔佮四个查某仔,日子誠艱苦,猶閣愛照顧已經倒佇眠床頂十偌冬的牽手,煞無時間通照顧九个囡仔,只好放咧予拋車輪(pha-tshia-lin),致使九个囡仔的學歷懸懸低低,有大學出業,也有干焦小學出業ê;因為囡仔生誠濟,大細漢的年紀差不止仔濟,頭尾精差有二十偌歲,真正歹照顧。


 


我排第八ê,當我十偌歲仔,拄捌代誌的時陣,兄哥佮大姐已經嫁娶幾若个,成家立業。彼个時陣,雖罔阿爸已經60偌歲,為著趁阿母醫生館錢,伊猶原繼續咧牽牛車、拖砂石仔,講起來嘛誠辛苦。雖罔我干焦十偌歲仔,毋過,我的漢草上好,已經有5尺半懸,定定佮阮阿爸作伙上山坪、落溪埔去揣砂石仔。一般tiok,一工會當拖二逝砂石仔,收入嘛算袂䆀,毋閣猶是無夠阿母的醫生館錢


 


我是九个囡仔內底,上捷綴阿爸牽牛車去大肚溪罟(koo)沙,佇無讀冊、歇睏時,我攏會綴阿爸去做工。趁錢轉來,阿爸若無代誌,就趕緊𤆬阮阿母去看醫生,我就去讀冊;阿爸若有代誌,就換我騎彼台碌硞馬載阿母去予醫生看,這是逐工愛作的工課。


 


阿母上疼--我,我每工放學轉來,攏會走去眠床邊,共阿母司奶,阿母就會楔兩角銀的私奇予我,我就暢甲掠袂牢,哪跳哪走去篩砂。


 


篩砂對一个十歲囡仔來講,是一件誠粗重的工課,毋過,佇篩1牛車砂仔了後,我猶有氣力偷旋去拍球,這是袂使予阿爸知影;若知,拍球轉來,攏愛食藤條配算盤。


 


「你這个猴死囡仔!篩1牛車砂石仔,篩無夠,猶有氣力去拍球,是毋是食傷飽、無代誌做?緊去讀冊!」聽著阿爸咧罵,我就趕緊旋去讀冊,較無代誌。


 


阿爸上疼阮兜彼隻牛,因為伊是阮兜上𠢕趁錢的,罟砂嘛著伊;載砂嘛著伊;拖砂嘛著伊。就因為按呢,阮攏對伊足好。佇伊咧拖牛車時,毋管牛車頂有載砂抑是無?為著減輕伊的負擔,阿爸是毋准阮起牛車頂坐。


 


阮定定愛買焦的王梨皮予伊食,若無,就愛去割草轉來予伊;抑是牽伊去學校的草埔食草。遮个工課是攏誠艱苦的代誌,也是誠趣味的記持;毋管阮按怎忝,伊猶是阮規家伙ê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 Wonder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