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心(第1集)   Hansen


日治時代,北門口彼箍圍仔(hit-khoo-uî-á)是彰化城一个誠鬧熱ê所在,伊倚火車頭ê東爿面、彰化城ê北爿面;彰化火車頭是台灣鐵枝路海線kap山線交會ê所在,南北二路來來去去ê旅客攏愛tī tsia坐火車、換火車,致使來來去去ê人誠濟,鬧熱滾滾。


蹛佇彰化海口—伸港、線西附近ê人,真歹趁食,有足濟人攏溢來遮做生理;人濟ê所在就有生理,啥mih生理都有人做,誠濟tī tsia做生理趁著錢ê,lóng會tī tsia買厝,所以tsia蹛好額人。


Tsia ê好額人當中,有一戶人家兜誠gâu做生理,開工場做紙牌仔,也咧開飯店,趁足濟錢;生十偌ê囡仔,lóng晟養甲誠成功,有做醫生ê,也有做生理ê;有做老師ê,嘛有做律師ê…。毋過,伊嘛tsiânn「辛苦」,因為伊娶幾若个某。


阿仁是我細漢時ê囡仔伴,就出世tī北門口這間好額人兜;伊毋但愛運動,籃球、排球、山…,逐項都會曉;koh會耍,是阮這tūn囡仔伴ê囡仔頭王,tiānn-tiānn𤆬阮去四界耍;嘛tsiânn-gâu讀冊,逐擺考試lóng排tī我頭前,tsiânn濟人攏足佩服伊;伊做人熱心koh四海,有時陣,伊會辦一桌仔豐沛、豐沛ê料理,kap逐家tām-sám一下;tī彼ê散赤年代,伊tiānn-tiānn teh幫贊一寡較散赤ê同窗。嘛bat做過阮這班ê班長,不只仔有人緣。


有一工ê歇睏時,阿仁雄雄徛佇阮兜門口,大細聲咻:「阿生矣!今仔日下晡敢有閒?咱來去教育學院拍籃球。好無?」


聽著阿仁tī樓跤大細聲咻,我驚阮老爸聽著,趕緊出來招呼伊:「你嘛較細聲咧!若beh咻,嘛愛講咱beh來去教育學院讀冊;若無,等--咧予阮老爸聽著我欲出去拍球,轉來我著閣討皮疼。你踮樓跤小等一下,我鞋穿一下,連鞭(liâm-mi)就好。」


無偌久,阮來到教育學院ê球場,球場內tú好tàu有六个人,分做兩組來對削;拍無偌久,人就一直拑倚--來,lóng-tsóng koh加一組三ê人,阮就順勢拍hōo輸,讓別人拍,趕緊suan去讀冊準備考大學,若考無牢,恐驚仔著ài像囡仔時代koh去飼牛。


逐擺去教育學院拍球時,我lóng會順紲紮一、兩本冊,摸蜊仔兼洗褲,一來,球若拍忝,會當歇落來加減讀一寡冊;二來,轉來厝裡若拄著老爸,才有理由thang交代,若無,就討會皮疼。雖bóng老爸無讀冊,毋koh伊教囡仔是足嚴格。


讀冊時代,逐家lóng知影我是出名愛拍球ê,對小學、國中、高中到大學lóng仝款;逐个好朋友若欲拍球,毋管是籃球、排球抑是野球,lóng一定會招我,欠我一跤就無好耍,而且我是足「好跤ê」,有招就行。致使我有一tūn「死忠ê」,tiānn-tiānn lóng佇歇睏時仔,相招走去彼个老所在—教育學院做伙拍球kap𨑨;阮毋是歹囡仔,毋是干焦會曉耍kap拍球niā-niā,有當時仔,為著欲kā爸母交代,嘛會定定相招做伙讀tām-po̍h-á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 Wonder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