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khoo)


 


300箍會當做啥代誌?佮好朋友去食一頓『299吃到飽』找一箍;猶是招一个同窗同齊去看一齣電影……。毋閣,對阿生來講,300箍卻是改變伊的一生。


60年代,台灣輕工業拄才發穎(puh-ínn),毋閣誠濟家庭猶真散赤,致使有誠濟國小的學生出業了後,無法度繼續讀國中,阿生就是其中一个。


佇國小畢業的前一個月,有一个工場的頭家來到阿生的教室揣小工。


徛佇烏枋前的老師問講:「敢有人出業了後,無愛繼續讀國中?請攑手。」


老師拄講煞的彼當陣,坐佇椅仔頂的學生囡仔,有十偌个攑手,我嘛綴咧攑手。隨後,老師一个一个共攑手的學生ê名記落--來,毋閣,老師共我留佇上路尾,毋但無共我登記,閣共我叫去烏枋前教示。


伊講:「你是毋是刁故意欲予我受氣?你的成績這呢好,無欲繼續讀初中,足無采咧!為啥物?」


12歲的阿生拄著老師咧問,一開始嘛毋知欲講啥物,等甲老師閣問一擺時,阿生才若大舌咧講話仝款,伊講:「無、無、無--啦!阮阿爸無講欲予我閣繼續讀冊;伊ê意思就是愛我去工場做小工,我毋才毋敢攑手。坦白講我嘛真想欲閣讀冊,毋才綴人會著。」


老師紲落--講:「若按呢生,對明仔載起,逐工早課ê時,無攑手的就攏留佇教室讀冊;有攑手的就去掃便所,掃到出業。」


逐工早起,阿生佮彼十偌个同學仝款,透早就愛去學校掃便所,伊哪掃哪想:「哪會這無公平!欲閣讀冊的,就毋免掃便所;無法度閣讀的,就愛掃便所,為啥物?」伊按怎想都想無。


受著這款的刺激,阿生決定歇熱ê時,好好仔骨力趁一寡錢,通去學校註冊,因為爸生傷濟囝,無錢通予阿生繼續讀冊。


出業了ê第二工,阿生就姑情(koo-tsiânn)厝邊ê阿兄𤆬伊去烏手仔工場做工。阿生足認真的,規个歇熱tah-tah 60工攏無歇睏,誠辛苦!毋閣,佇領月給彼工,伊算算咧,攏總趁600箍。領著錢彼當陣,伊暢甲擋袂牢,共錢袋仔捏--牢牢,哪哼歌哪走轉去厝內。


「阿爸!阿爸!你看!我這个歇熱做工趁著600箍,足歡喜咧!我交300箍予你,300箍予我,好--無?」阿生的面頭前輕聲細說,真驚伊毋答應。


「囡仔人提遐濟錢,欲創啥物?」老爸大聲咧問。


老爸一向攏足大嚨侯空ê,予無膽的阿生講話變閣較細聲,伊講:「阿爸!這300箍予我來註冊,通好讀國中,好--無?我足想欲閣讀冊。」


拄頭仔,老爸攏無講好抑是毋好,徛佇邊仔咧慄慄掣(la̍k-la̍k-tshuah)的阿生,真驚老爸毋答應。毋閣,過一觸久仔,老爸手提著另外彼300箍恬恬仔行入去房間。


Yeh!我會當閣去讀冊矣!」阿生若著愛國獎券咧,哪喝哪走出去揣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 Wonder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