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孝 Lîm Hàn-som


 


 


逐个攏知影對爸母愛有孝,毋過,到底有幾个人做會到呢?有一句台灣俗語講了誠好,「講--的比做的較緊」,特別佇現代的社會,逐个無閒家己的工課,哪有閒工有孝爸母?


講是按呢講,毋過,去有孝爸母其實嘛誠簡單。親像我是一个12歲囡仔來講,頭起先(sing),我愛學會曉照顧家己的身體,莫(mài)予寒--著;莫予熱--著,才袂予爸母操煩。紲--落來,愛共家己的工課做予好,好好仔讀冊,予爸母歡喜,這--嘛是一種有孝。


「阿爸!阿爸!我來共你掠龍,予你輕鬆一下。」


「阿母!阿母!我宿題寫好矣!碗我來洗就好。」


你若佇爸母忝--的時陣,共司奶一下,爸母嘛會誠歡喜。


啥物是「有孝」?遮(tsiah)的--就是有孝,你隨時攏會當做,就看你欲做,抑(ia̍h)是毋做;只要會當(tàng)予爸母歡喜的,就是有孝。


有孝既然遮呢仔簡單,咱閣袂曉有孝,就比精牲較不如;莫(bo̍k)怪台灣有一句俗語咧講:「勸恁有孝千萬句,袂曉有孝豬狗牛。」


咱大漢了後,嘛會做人的爸母,咱敢(kám)欲向望咱ê囝兒序細(kiánn-jî-sī-sè)對咱不孝?而且「爸母疼囝長流水」;咱敢欲做一个「囝疼爸母樹尾風」的不孝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 Wonder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